English

抓好载体 坚持创新

深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纪实之二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

敢试敢闯,敢于创新,是深圳在短短20年间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奥秘。在精神文明建设上,深圳人同样敢于不断创新。

深圳市委认为,随着人们的知识丰富了,眼界开阔了,过去那种“我说你听,我打你通”的说教式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办法已经不灵了。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做到水乳交融、不露痕迹,让群众自觉自愿地参加,才能收到实效,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和活力。

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好载体

深圳市委的经验是:寻找实的载体,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起来。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相结合,是深圳在城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。深圳是全国第一个“安全文明小区”的试点城市。目前深圳全市共创建达标安全文明小区2000个,共投入创建经费12.5亿元。其中911个小区创建至今没有发生一宗案件。这方面的代表是莲花北小区。这个有近6000户居民、近3万人口的住宅区,被誉为“中国文明第一村”,现在还成了深圳6个旅游景点之一。国家建设部的一位领导参观了莲花北村后说:“连我也想搬到这里当村民了。”

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一般说来比较难开展,但深圳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村股份制经济的奖惩制度结合起来,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效。该市南岭村有条村规民约:凡符合入学规定的儿童都要读书,家长不让读书的,要受处罚。学生被开除学籍,就无权享受一切福利待遇。凡不执行计划生育的,凡家里有青年、学生违法乱纪或触犯刑律的,取消一切福利待遇包括年终分配,等等。南岭村就是用这种经济奖惩的办法,激发了全村人追求知识、追求上进的良好风气。十多年来,全村无一例超计划生育,得到了联合国的赞赏;村中没有任何黄、赌、毒、黑现象;刑事犯罪率一直保持为零。

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、企业文化相结合,是具有深圳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另一条新路子。现代企业文化理念与高新技术产业的结合,使深圳涌现了一批员工素质高、企业形象好、两个效益都十分突出的具有现代特征的企业,如华为、中兴、康佳等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它们是深圳形象的重要代表。

潜移默化地提高群众文化素质

把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位寓于各种文化活动中,是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收获。深圳有着良好的群众文化氛围:市委书记写歌词,在中央电视台组织的MTV大赛中获得金奖,被传为佳话;打工妹写小说,经理人写电视剧,并不稀罕;广场文化、打工文学、企业文化等新都市文化的盛行,构成了深圳特有的文化景观。

近年来,深圳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,相继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,他们是“文明深圳人”的典型和代表。他们中有被誉为当代“活雷锋”的陈观玉;有为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的好干部贺方军;有在生命弥留之际仍“希望党组织追认我为共产党员”的柳献共;有一生默默奉献的街道好干部张桂娣等等。他们用自己的爱心、青春乃至生命、热血,铸成了“文明深圳人”的永恒群雕,为深圳这座城市增添了亮色。

精神文明光辉处处闪耀

一位来深圳访问的俄罗斯客人说:深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枚大勋章,她证明了邓小平理论的正确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成功。

来过深圳的客人都认为深圳建设得很漂亮。张高丽1998年担任市委书记后,提出了一个非常富有诗意的口号:让天更蓝、水更清、地更绿、花更红、城更美、气更顺。只两年时间,这个目标就达到了。如今的深圳,是名副其实的“花园式、园林式”城市。

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实惠,使深圳人体验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。热爱祖国、热爱社会主义,在深圳人中间并不是一句口号,而是发自内心的行动。

在深圳,只讲索取,不讲奉献的人是要被别人奚落和看不起的,而义务做好事、善事却蔚然成风。深圳有一支很出名的义工队伍。10年前,这支队伍还只有19人,如今已发展到近4万人,义工们被誉为“深圳特区的雷锋队伍”。在举办“高交会”、志愿到落后山区做义务教师等活动中,自愿报名的人很多,以至于是许多义工排不上队。深圳还是全国著名的义务献血地区。7年来,已有12万市民义务献血,成为全国第一个靠无偿献血解决血源和献血者免费用血的城市。

深圳以自己两个文明建设的突出成就,为自己赢得了一系列荣誉。深圳先后获得过“国家卫生城市”、““全国科技兴市城市”、“全国青年文明号模范城市”、“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”等荣誉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